〈一個人上路〉

「你好,請問現在還有空房間嗎?」
「有,請問幾位入住?」
「一位。謝謝。」
「什麼?一位,你是說一位,你確定嗎?」
通常出遠門時,我再怎麼不怕死,也會先確定當晚有入住的地方才出發,但每每都在訂房的這一關,就要接受陌生老闆的質疑,通常他們禮貌一點會關心你到達的時間,但這次環島,我遇到了很多假關心之名的質疑,建議的態度就像一個女生出遠門,是一件罪大惡極的事情一樣,讓我非常的不愉快!
一個人出門,不論是租車、住宿,的確消費都比兩人同遊高一點,很多優惠拿不到,折扣也得看老闆的臉色給,之前我把這些都視為旅行中的意外,多付一點,我就當付學費,少付一點,就覺得自己運氣很好,畢竟這些都不是我出遠門的重點。
能享受自由的感覺,學著和自己相處,當生活的主人,學會在喧鬧中沈思,學會看盡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好,學會處理一些食衣住行意外,才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
下羅東站時,一位機車行的老闆對著我說:「下次找個人一起出來玩啦!」有點語重心長的看著我,我尷尬的笑了笑,不明白他意欲為何。找到了民宿,老闆更是再三確定,等下不會有人來跟我會合,臉上驚訝的表情,好像我是個瘋子一樣;重點是這樣的一個人是「沒.有.理.由」的。

「一個女生獨自旅行」背後的意義,顯然比「一個人旅行」的意義還要大些!

不明白,在外國,女性的留學生都可以獨自跑到冰島、印度,繼而出版遊記寫冒險旅程了,號稱海島的台灣,竟無法接受一個女生在外地存在的事實,這點讓我非常非常的無法苟同。難不成要我在背包上貼個「孤獨萬歲,失戀無罪」的標語,才能說明我單身處境,就算沒有戀情,也要營造一個被拋棄的假象,好解釋我一個人的處境,行文至此,我還是覺得台灣人有些觀念很荒唐…

「為什不一個人?」我想問。一個人,可以不用等待,可以私自決定,可以不用默契,可以不用解釋,想走就走。一個人,好像才有真正的自由…當然兩個人共遊可能更熱鬧,可以有不同的撞擊,那樣的旅行態度是不同的,分享的快樂可能更快樂,共有的景色可能更開闊,這我都很明白。只是不能接受,為什麼有的人還無法接受個體不同的選擇…回台南後,包含同學們的過度反應,都讓我有點吃不消了,單身女性在臺灣,好像有點被歧視了…

不管如何,我還是回到了原點,一切的不滿和疑感只是旅程的一部分,情緒不再是重點,會單篇提出討論,只是覺得這是幾次單獨出遊以來最大的問題,單身不應該是陌生人帶來友善質疑的理由,縱使帶著親切的微笑,也不能掩蓋背後的錯誤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