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怪,對於熱門的院線片,我總是會比別人晚看到
不過有緣的話,真正的好片還是會留下來的
而且這部片大概會是一個美麗的結束!
如果沒有紀念品的話,我大概不會這麼認真去影展看電影!
但是能在面對現實的醜陋時,還看到人生光輝的一面,讓我覺得很欣慰!

阿嬤是個「開朗的窮人」
與消沉的窮人對比,對於小事就很容易滿足
每當解決一件小事,就會為自己的機靈開懷大笑
我想這種樂觀是最難學會的!
習慣於「世世代代的貧窮」,我無法體會
但是看到後院的「超級市場」
我就知道當貧窮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時
人就會「進化」,想辦法讓自己生存又活得快樂,並且「享受貧窮」!

可貴的是,貧窮並沒有扭曲這家人的價值觀
「做人不能小氣,但懂得節約的人是天才」
「這個世界上多的是可以撿的東西,卻沒有一樣是可以丟的」
「大能兼小」、「做到不讓人難堪的援助才是真正的體貼」
﹙肚子痛換便當、戳豆腐換半價﹚
「不管什麼難過的事,到白天就會變得沒什大不了」
是啊,當自己有一個強而有力的人生哲學在支撐的時候
生活態度就會變得很健康!

一樣很窮,可是明廣在阿嬤家變得懂事
雖然愛哭,可是大笑的時間也多了起來
他知道自己很窮,但是也懂得爭氣
他知道自己不能奢想富貴,所以他學會等待,並且更努力
因為窮苦過後的第一口熱湯,是最珍貴的!

沒有芭樂的劇情,有的也只是很真實的平淡生活
沒有錢就沒有飯吃,但是感情的濃淡就不會因這些物質而變遙遠
明廣和阿嬤的對話不多,但是他們都為對方著想著
不說出口的貼心更顯含蓄蘊藉!

人生也似乎就是這樣,當年老的人把養分都給了年輕人時
就註定了分離,因為養分需要別的地方才能發展
電影結束,阿嬤終於大喊「不要走」
但我相信這種慰留最大的心酸是只能表達情緒,雙方都明白這是不可能的事!
很感動,不只因為裡面的人都好親切善良
也不是因為電影總是不完美的遺憾
是因為裡面的每一件小事,都讓人想起在家裡的一切
想起能這麼無私地對待自己的人,也就只剩家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