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人生不同的階段,還有接下從業以來許久未見的大挑戰,2023這一年走的路與往常大大不同,離開家這麼遠這麼久,在異地思考以後,然後又試著理解許多不同的想法和邏輯,學著在夾縫中求生存,一切都不簡單,都需要適應,感謝老天,還有學習的力氣可以往前走著,還有持續的好作品可以欣賞。
在每個被榨乾的工作日,陪伴我的影像比文字多了,任由跑動的畫面撞擊眼球,想法什麼的少了些,就是有個聲音在身旁,營造出持續在接受新訊息的假像。所幸還有記錄的好習慣,不至於一片空白,在總共152部電影電視劇的紅海中,留下印象的作品有以下,大部分都是聰明人懲奸除惡的療癒系列,懸疑電影今年也看著比較多,為了身旁的人一起選片,開拓不同的欣賞領域。
連劇劇方面,幾乎全部是韓劇比較有可看性,台劇方面只推八尺門的辯護人,稍微還有探究底層社會的本質
韓劇國民死刑投票NationalDeathPenaltyVote共12集.2023★★★,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DailyDoseOfSunshine共12集.2023★,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其他人
韓劇綁架之日TheAbductionDay共16集.2023★,反轉很多的一部劇,舖陳做得夠好
韓劇頭腦共助BrainWorks共16集.2023★,心理學和生物行為的解釋很好玩
韓劇離婚律師申晟翰DivorceAttorneyShin共12集.2023★,在法律和個人喜好間取得平衡
韓劇浪漫的體質BeMelodramatic共16集.2019★,臺詞寫得相當精髓
韓劇模範計程車2 TaxiDriverSeason 2共16集.2023★,就是主打一個爽度
韓劇絕世網紅Celebrity共12集.2023★,對於網路現象寫得透徹
韓劇王后傘下UnderTheQueensUmbrella共16集.2022★,在政爭中還要表現出對孩子的愛,真的是不簡單,腦袋就該用在這種地方吧
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PortOfLies共8集.2023★
電影方面
私刑教育3伸冤人3 TheEqualizer3.2023★,就是動作片的帥度能折服人,還有歐洲小島氛圍取勝
消失的她LostInTheStars.2022★,劇情舖陳夠讓人費心思
我愛你LoveNeverEnds.2023★,香港電影描述老後生活,讓人細思極恐
驚天營救2Extraction2.2023★,就是動作片的震撼
保你平安PostTruth.2023★,劇情片,在網路製造真相的世界中,如何平反
玩命關頭10 FastX.2023★,除了速度,還有回憶,可以親身造訪劇中名勝,值得留念
一部電影的誕生揚名立萬BeSomebody.2021★,密室劇情好玩
鞋貓劍客2PussInBootsTheLastWish.2022★就是動畫難得清新又吸引人
陪你在全世界長大ToTheWorldWithYou.2022★,難得教育記錄片
人生最棒的禮物TheGreatestGiftOfLifeJinseiSaikouNoOkurimono.2021★,很久以前的日劇,在繁忙時帶來難得溫馨
陸綜2022一年一度喜劇大賽2 SuperSketchShowSeason 2共12集★★,值得一推再推的綜藝節目,短劇的極緻了
書的方面,只有88本,也看不動了,就只能用睡前的時候翻著翻著,沒做完的記錄留待2024繼續努力。簡體的繪本佔了不少篇幅,粗糙的印製讓我再次思考價格和內容的關係。對於俗濫的重製行為真的應該抵制。
小說方面,韓國作者真的很會說故事,值得推薦的有《活著的圖書館》,關於圖書館的歷史和故事寫來精采,還有《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談夢想和人生規畫,輕小說裡廣含寓意,日本小說《手套與憐憫》、《北光》、《在火山下》都看見人生的重量,歐美系列只看了《聊天記錄》談感情總是有很多細節。
散文方面,值得推薦的有《中藥舖的女兒》、《跟一棵樹聊天聽他的人生哲學》、《有型的豬小姐》、一行禪師《怎麼看HowToSee》,覺得自己很適合看有禪味的小短文。
圖文書在電子版裡挖到很多寶,《巷弄裡的台灣味22道庶民美食與它們的故事》電子書、《一個人的優雅煮食咩莉的160道料理風景》電子書。繪本類以《小王子立體書Pop-upLePetitPrince》為最頂,沒有之一,貴參參的一本書,但翻開來真的滿滿的細節和驚喜。其餘《我們都是人》、《我可以很平靜》、《你很特別﹙經典版﹚》、《太自私了吧How Selfish!》都在短篇幅中見真章,頗有韻味。
2023十大書單
一行禪師《怎麼看HowToSee》
《手套與憐憫》
《北光》
《活著的圖書館》
《跟一棵樹聊天聽他的人生哲學》
《聊天記錄》
《有型的豬小姐》
《小王子立體書Pop-upLePetitPrince》
《我可以很平靜》
《巷弄裡的台灣味22道庶民美食與它們的故事》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