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往對西螺的了解就是醬油,後來一次又一次的走訪,包括圖書館、農業亮點及老街的營造,現在加上大橋文化的觀光行銷,使得這裡的鐵橋愈來愈生活具像化。


很多小攤販進駐在封起的鐵橋上﹙草莓熱狗竟還存在!!﹚,難得漫步於紅色鋼鐵的包圍中,一夕入秋的涼風吹起,竟有種浪漫的傷時感。
找了一下傳說,原來武功也是為了現實的威脅而發展,不是單純的俠氣想像,於是,任何都有其脈絡淵源,不由得再回到現世好好琢磨。


根據維基百科的註解
西螺七嵌的嵌字也作崁或欠,原始名稱僅有七嵌而已,沒有西螺。是指台灣雲林縣西螺、二崙、崙背地區定居的張廖家族的子孫按照其居住地所劃分的七個區。早期好像有一部電影則以講武功,因此七嵌也指在這七個區域流行的某些武功門派。七欠地區依武術不同而分成振興、勤習、武野三大流派,後來衍生出四個武館系統,分別是勤習堂、振興社、武野館及振興館。約在道光年間逐漸發展出來,尾欠的金獅連陣武野館系統,頭欠的振興社系統,相傳都是來自詔安客家的武師所傳,另外還有在七欠範圍之外的西螺街上,發展出以太祖拳為主的勤習堂系統。頭欠振興社系統的武術為金鷹拳或揲仔手,並在七欠範圍外的西螺街上又分支出振興館系統。尾欠金獅連陣武野館為金星師的布雞拳,當時的在土庫牛埔一帶的土匪猖獗,地方人士皆會習武自保並抵禦土匪侵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