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ull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在2005年上大一時第一次看見這個故事的短動畫,當時並不能體會故事的寓意,只覺得這個主角小男孩有著難得的邪惡表情。之後和妹妹看了「午夜廚房狂想曲」,也很難跟莫里斯.桑達克的狂想三部曲做連結,一直到2009年這本繪本翻拍成電影,而且在年初就看到了預告片,幾個畫面和音樂,就讓我決定喜歡這個電影。然後到了現在2010年,終於完整地看完電影和書本,你知道,有時緣分就是這麼長,會不斷地在生命裡遇見。

看著小男孩和媽媽的互動,那種又愛又恨,又牽掛卻又不敢或無法表達內心真正的恐懼,只因太靠近的界域,在近距離的忙碌心理中是無法釐清的。隔著大海再看著那些怪獸們的相處模式,睡在一起卻在言語中帶著刺,爭吵、嫉妒、生氣、沒有安全感、怕被對方吃掉…一開始我以為是在描述每個大團體總會分裂成小團體,再不斷透析就是孤立個體的對立,後來發現不過就是每個人都有任性的一面。

在低年級的班級待久了,爭吵有之,可愛有之,但總體而言就是忙亂,我一直不斷反思,究竟是老師的性格影響了班風,抑或是小朋友本身的成長環境和性格占了大部分,不斷地用增強消弱和正面的語氣,去強調那些願意說好話和幫助別人的同學,卻總是看到他們斤斤計較和互相揭瘡疤的行為。山上的小孩有時讓我感覺並不淳樸,他們一樣缺乏關愛,因為過多的單親和隔乏家庭,貧乏的物質和關心使得他們會積極爭取每一樣別人有的東西,用的方法卻不良善。偷竊、辱罵,有時覺得好累,覺得怎麼原型就這麼差要怎麼「雕」,拉也不是壓也不是。

電影最後國王都不「國王」了,他選擇離開,承認這個野獸國他無法「管理」,承認他還是想念那個包容他一切的媽媽,還有香噴噴的晚餐,看到最後一幕,我也想哭了,就只是母子之間的對視,可是他們懂對方的心情,都懂的,是爭吵過後雲淡風清的平衡和親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