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ull

為了這本書,我跑了很多家書店,要在彰化找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因為網路上的眾家好評,我想是值得的。但在陰天閱畢此書時,我只想長長的抒一口氣,並按按我的頸錐。

這陣子畢業與工作的空窗期,我看了不少書,不得不承認,再喜歡做的事,一直做還是會膩的。而這樣密集的閱讀,也使我自己更明白喜歡哪些類型的小說,本來就只集中於文學類的狹小範圍,因為題材的處理,使得喜愛的風格更捉襟見肘。尤其是對某些作家近於自溺的剖析過程,更令人吃不消。大概是悲劇當道的主流,好結局的故事不多,但能讓我流淚和回味再三的小說,並沒有因為閱讀量的提升而增加,反而因為某種因素的不斷的重複感到些許厭煩。

像是《海神家族》一書,以私歷史和公歷史交雜,雖力圖客觀,在家族每個不同角色的故事上都以第三人稱著墨,但強烈的情緒重擔,還有「找不到對的人」的憾恨,硬要強加在媽祖身上的隱喻責任,使人閱讀起來很緊繃。關於女主自己父親的描述,鉅細靡遺地寫他的外遇,他被捕時的懦弱,還有回大陸一段的對話,也毫不猶疑流露主觀,在父親形象上摧毀甚疾。

因為時代的關係,那個年代的陰性歷史﹙以女生角度來寫﹚,重點畫起來還是在於「缺席的男主角」,主線的推動都在於男人回來了、走了、又回來了、又不得不走了…真想搖一搖那些女角色們,頭腦能不能再想些別的東西,但是又不知不識字又無經濟能力的她們也只能這麼做,就覺得悲哀。而這些情愛的爛帳,又延續到下一代的教養,基本上我覺得因為生父的不同而偏心,本身就是母親的性格有問題,又或者只愛丈夫,視小孩為累贅的偏差思想,也是母親的心理有問題,再或對戰爭的認識錯誤,硬要歸因在台灣人「身分認同」上的困難,還有大時代的動盪因素,其實很不公允。

人物的性格和歷史的陰錯陽差安排,構成這麼一個黑暗家族,充斥沉默的隱藏暴力和激烈對壘。而海神,只是被雕刻成的一尊神像,隨著歷史漂泊,甚至「保鑣」們—千里眼和順風耳還跟著飄揚過海,一直在每內外平安移動的這個家族,卻一直找不到內心的平靜和快樂,究竟是福是禍,也很難說。到底是人相信了神,還是神護佑著人,這其間的因緣,真是一言難盡!

書中提及多種神明,媽視對比日本的姊妹神,海神對比風獅爺、千人針,還有多項重要祭典,像是天公生、七月普渡,從死到生的民俗儀式,隱約代表解開了這些家族祕密,完成三代的輪迴後,事情總算有解決之道,也讓人在漫長的黑暗後,看見一道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