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ull
〈圖片引用自官網相簿:http://www.flickr.com/photos/atomcinema/2319031221/in/set-72157604075936797/
台灣這兩年的國片,好像都主打「青春」和「愛戀」這些議題,一開始看的確感動,因為我的青春大部分是在教室裡度過,那些遇到的朋友總是生活的主軸。九降風承續了這些主題,場景也直接搬到學校,甚至還請來一大堆年輕又俊帥的新生代男演員,真是令人驚豔不已,但為了貼近「浪盪子」們的火爆形象,幾乎每三句對白就出現三字經,「幹」聲不斷的對話讓我很不習慣。其實我不反對髒話的,因為我的父母講話時也常夾雜,這是鄉土的一部分,也是表現的一個形式,但變成「兇狠」的口頭禪之後,反而讓我產生了一種距離。

演員方面倒是很自然,一群人好像真的相處很久的老朋友,講話、開玩笑都口無遮攔,一起吃便當,一起夜遊,一起看棒球,但是原本以為會像一家人被包容的錯事,在車禍和偷車事件,這一群年輕人終於有機會在血氣方剛後,思考什麼是道義,什麼是負責。

最後的結局我倒覺得很生硬,很像一個老師給的,遇見偶像又怎麼,失去朋友的生命又該怎麼的反應…唉…我最不喜歡台灣電影的部分就是這樣,過程很自然,結尾卻在說教,學到教訓是一回事,藝術又是一回事,要真的拍現實,又不像記錄片的真實,最後只剩下自溺的部分,就乏味掉了。

另外棒球入戲,還有簽賭的部分,真是說進心坎裡,有些支持的東西沒落掉時,某段時期的記憶會消褪的很快,想當初我知道大學就在棒球場前面隔幾步路時,高興的快爆炸,可惜我的大學時期,黃甘霖變二軍,現在才又紅起來…真是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