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1

對於許多人而言,麻雀應該是最早認識的鳥類,就算沒有被正式介紹過,應該在小時候也被老師罵過「像麻雀一樣吱吱喳喳」﹙還是只有我?!﹚,還記得媽媽用「厝鳥」這個台語名稱叫它時,那種乾淨例落的聲音,就像他們好動的個性一樣,無法在同一定點停留太久。

麻雀
在我擁有的第一台相機時,麻雀和白頭翁是唯二我可以拍到的鳥類,麻雀雖然好動,但遇到有東西可以啄食,就會在當地停留很久,擁有大片落地窗和陽台的大學宿舍,無疑提供我一個認識麻雀的好場地。使我對於這種鳥感到非常的親切,它滿足我某部分的偷拍欲望,哈!

麻雀2
不過麻雀本來對所有人就非常親切,還有「會飛的老鼠」之稱,群棲息於電線是常態。沒看過它們的巢,不過找維基百科,有如下介紹:
「它們的巢比較不工整,築巢材料的種類很多,包括草,乾草,羊毛,羽毛等。有時它們的巢會位於岩石中,灌木叢的根部,或是建築物如穀倉的屋簷下。牠們每次生下4-6枚蛋,通常是5枚。」

食性則很繁雜,還曾經被毛澤東誣為侵害農作物的「老四」,真的非常冤枉,大陸還有人吃「炸家雀」,唉~~希望它們生在台灣,命也好一點。每年的3~4月是繁殖期,所以我也曾拍過它們很「熱情」的畫面,希望今年也有好成績!

麻雀3
近看會發現他們臉頰也有一塊黑黑的,像是眼睛!我家附近的麻雀跟我一樣孤僻,都只有一兩隻。

麻雀吵架
這是兩隻在爭吵!

麻雀親嘴
後來和好了!

麻雀迷幻
這張照片被媽媽嫌得很慘,太白!可是我覺得很迷幻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