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蘭芳,一個我無法躬逢其盛的時代,一個我只能想像的京劇傳奇。看著這個夾處亂世和文化傳承與突破中掙扎的名角傳記,我突然意識,「文化」這個在戰爭中互相征服永遠不能觸及的源頭,才是一個國家的根本,才是走進﹙or出﹚國際的重要象徵。

陳凱歌也是一位重要導演,第一部看他的《和你在一起》,就覺得他拍小人物很精準,力道很深,可是整部戲又淡淡的,到最後才一起爆發。這部梅蘭芳是個大大的人物了,可是電影描繪的日常生活,一樣精彩。﹙相對之下,我看《無極》就很普通。

梅蘭芳,乳名畹華,從小就生在梨園世家,小時的大伯因為衣服的顏色穿得不對,所以被靠上紙枷鎖,輕可是不能扯破,就這樣體會繁華到頭來終是一場空,所以留下一封信給畹華,告訴他,要不就退出做個平凡人,過平平安安的一生,要不就天不怕地不怕、一股勁兒地走到底。年輕時,跟十三爺爺這位前輩演戲,竟就打對台贏了「十三燕」,我想那時的梅蘭芳並不輕狂,只是單純的想做點突破。可是就在贏的那晚,十三爺爺也死在座位上,並且告訴他「要提拔唱戲的」,「可以輸,不能怕」…怎麼不會怕?站在那個戲台上,處處要在意,一個亮相怕觀眾不鼓掌,一個細膩動作怕做不到點上,每次開場都是一個檢驗,座上人數彷彿就是戲子的生命指數,沒人看也就沒舞台。這些,都是公眾人物的辛酸,可是看著梅蘭芳,好像就真切的體會,這樣的商業模式衣食父母,可能是同時對藝術的扼殺又成全的矛盾。

一方面,梅蘭芳要保持自己的孤獨,不能有完整的一天,他在扮女時才能專注﹙這是演悲劇的宿命嗎?抑或文學是苦悶的象徵的鐵律?﹚,總之他不能是個人的梅蘭芳,只能是座兒的梅蘭芳。但難就難在他也必須是「乾淨的」梅蘭芳,要美的單純,美的不染世俗,美得不能顧慮座上幾成,美得就算日本要把他當民族精神來征服,他也要想辦法捍衛,因為「活得真,才能演得真」。但這一切都和支持他的商業行為違背,他不能有自己的私生活,必須趕場救場,戴在他身上的紙枷鎖也沒能一日缷下。最能代表這場衝突的是始終支持他的邱如白﹙邱三爺﹚,就算知道日本人用計,他也只看到藝術長存,他認為戰爭只是尋常世界的一個小循環,不能因此中斷藝術事業,唯美和實用在這裡就是一個很大的對比。

電影中還有一段是邱如白雇人鬧場,說梅蘭芳的戲讓他沉迷到有點瘋狂,梅蘭芳講的話也很有意思。他說我以為我的演出就只是給大家圖一個樂,沒想到卻讓你痛苦。在這裡藝術好像還有兩面刃的特性。

就在所有人認為梅蘭芳應該不朽時,面臨重大決定的他,似乎才展現了他想當平凡人的一面,他有他的難處,並不總是在戲台上的細膩婉約,他有他的堅持和情感,而不只是在戲台上的虛情假意,他有他的限制,但他盡力去走。但或許是扮女的關係,看著電影中黎明的對答,雖明白是溫文儒雅以柔克剛,卻總覺得有些虛軟。﹙我想黎明應是當年亞洲四大天王裡最沒有進步的一位吧…﹚

總之,要活往好裡活,要活得不害怕,在那個時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訴求,而由一個原本被視為低下職業的京劇名角給表現出個性來,實在不簡單,甚至是傳奇。而田中隆一這位日本領事的角色,更是大大抬舉了「文化」的意義,不管是京劇還是民族精神,他都非常敏銳地提出報告。只可惜,這個連文字都學自我們的國家,始終是不懂「征服」的真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