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約莫跟我同時「出生」,但一直到了國中時,才第一次接觸黃仁宇,因為對社會學極有興趣的長輩,迫不及待地向歷史極差的我介紹這位歷史學家…自此開啟了我念文史的「不歸路」,比起澄明的邏輯印證,其實文史裡也自有其理路運行,盛衰交替,人事更迭,莫不有其源頭。

明朝萬曆年間,可以支配大權的人,其實是張居正,那時令我驚訝的是,原來一個強人也有個性上的弊端,坐在高位的人頭腦也不一定清明,而要這世上任何一個不完美的人來統治萬民,很難不出問題的。縱使張居正死時明朝尚有堆到發爛的糧食,但一個昏庸不上早朝的皇帝,也能在短時間內敗光一切。所謂人亡政亡,年輕的我對於一整個朝代的人民生活,竟可以在少數幾位主角中擺弄,實在是心驚到了極點,這是最駭人的「傳說」。而許多弊病是有徵兆可尋的,只是願不願意面對罷了。

反觀如今,我們能大聲說民主世代的優點為何,只是千古以來的政客,是否爭大了眼在觀察真相,說真話做真事,卻是我仍解不開的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