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學最後的幾堂課裡,老師帶我們到台南公園裡去散步
他希望我們能在安靜中傾聽自己以前從未注意到的聲音
看到之前看不到的景色,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


一群人浩浩盪盪行向老師所說的百年老樹,只見一片清翠
無視於年高的樹齡,老師讓我們圍著大樹想像自己蒙著耳罩和眼罩
早晨的空氣會變得清新許多,時間也會變得無法掌握
老師說我們平常最容易視而不見的就是手錶和時間
常常在趕deadline的人,反而對時間一點敏銳度也沒有


〈這是我們可愛的老師,可以風度翩翩,但講到精彩處,就會忍不住口沫橫飛,比手畫腳〉


這塊木頭讓我想起落地生根
幾百年前,也是有群同種的人來到台南,就這麼繁衍下去
我終究有一天要離開這個文化古都,但不會忘記這塊土地給予的養分

老師在之後提起讓我思考非常久的話題
台南公園裡有一個很有名的「重道崇文」的牌坊
是將古蹟「移駕」到公園保存的典範
但也有一個在水上構築仿古代園林的小樓
這兩個公共建築,到底那一個比較適合公園?



讓公園除了大自然還可以更人文化,或是具更多重的生活意義
我相信是很多設計者的目標,只是要如何兼顧美感與實用性
的確是很值得思考的題目!



當然水池裡美麗的蓮花,是必備的主角啦!

能在老師的導讀中閒繞整個公園,的確是我很大的福氣
在畢業前夕,我們走到戶外去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