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約莫跟我同時「出生」,但一直到了國中時,才第一次接觸黃仁宇,因為對社會學極有興趣的長輩,迫不及待地向歷史極差的我介紹這位歷史學家…自此開啟了我念文史的「不歸路」,比起澄明的邏輯印證,其實文史裡也自有其理路運行,盛衰交替,人事更迭,莫不有其源頭。

明朝萬曆年間,可以支配大權的人,其實是張居正,那時令我驚訝的是,原來一個強人也有個性上的弊端,坐在高位的人頭腦也不一定清明,而要這世上任何一個不完美的人來統治萬民,很難不出問題的。縱使張居正死時明朝尚有堆到發爛的糧食,但一個昏庸不上早朝的皇帝,也能在短時間內敗光一切。所謂人亡政亡,年輕的我對於一整個朝代的人民生活,竟可以在少數幾位主角中擺弄,實在是心驚到了極點,這是最駭人的「傳說」。而許多弊病是有徵兆可尋的,只是願不願意面對罷了。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湖東運動會1.jpg
繼續奔跑,我會跟著你的背影!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繼小學生最好奇的一百個問題後,我對三采這一系列的書籍,都有相當好的印象。這本「小學生最想知道的一百個問題」,雖然比「最好奇」多了注音標示,但顯然是比較難的題目,少了稀奇古怪創意,題目及回答都多了學識基礎,如果沒有一點科學概念,可能就會看不懂,因此閱讀群適合較為進階的讀者。大人來閱讀的話,也可以復習許久未見的科學常識。

看完了這本書,我發現很多習以為常的動作,其實是有文化背景的,像是握手的禮儀傳自阿拉伯的階級,親吻的習慣則來自印度。韓文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文化的獨特性,而在短時間內創造出的「天地人」符號的表音系統,使得韓文是世界上可表最多音的語言,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天在書店翻到這本書,不由得好奇心一起,開始參閱這些神祕主角的生活點滴。榜首,一直是許多考生心目中的神祇和目標,記得以前在學校裡,只要聽到哪位是榜首,不管是男是女,總會想一窺他們的真面目,卻忘了他們也是平凡人…
後來在學校這麼多年的時間,曾經待過放牛班,也待過資優班,現在更有機會接觸資源班和普通班,看過形形色色的學生,發現讀書這檔事,真的還得靠點天分,有些學生對於課程,就像前世仇人一樣,互相走不進對方的世界。而市區學校的考題也愈出愈難,得利的竟是有錢補習的小朋友,可以跑在學校進度的前面。不過也些例外,刻面自勵的小朋友我也見過,雖然辛苦了點,節省補習時間,靠自己堅強意志的讀書時間調配,還有多方閱讀的基礎,在中等教育階段,其實大有可發揮的空間。
這本書在一開始先解決了許多關於榜首的疑問,做了一些歸納,譬如他們真的都有近視﹙愛讀書很難沒有這項後遺症﹚,出身教育和醫藥背景的家庭居多,不一定有補習,但一定有自己的讀書方法。驚人的是,一半以上在高中都有談過戀愛,也有參加社團。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南草祭

這個星期終於如願以償,藉返校座談的機會回到台南,跑到二手書店、夜市,和小朋友一起重溫學生時代的記憶和笑聲,那種快意之情很快回到熱鬧的街頭,巧遇驚喜之物的顫抖中!西華堂的古蹟仍小隱隱於市的被我們發現,再次感受台南文化的深厚奠基。除了又住到色情飯店外,台南的一切都令人懷念,尤其是台文館的幸福特展,又讓我驚豔於各類藝術的成果綜合展現;誠品的一切,未完成樂團的輕聲呢喃,新書排行的氣息,都讓我悸動。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俠客行—人在江湖
這是我接觸金庸的第一本小說,早在小的時候就看這麼「江湖意味」的書,其實我是不太懂得的,因為連續劇也都這麼演的。那時不是從神雕俠侶或是射雕英雄開始看起,我也覺得奇怪。可是之後一路這樣看下來,我倒覺得先看哪幾本已無所謂,因為最後的歸結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句話。﹙這麼沒有內涵的結論要是被金學研究者聽到,一定被痛批﹚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12.14

這是一本小集子,不同於旅行這個熱門話題,小標題下的是「關於古典音樂的心靈流浪與獨白」。想起高中同學當時送我這本書時,我也是帶著漂泊的想像翻閱,後來一字一句的沉澱,才發現,心靈的漂泊其實一點也不浪漫,還可能有脫軌的危機。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12.14

在黑白的四合院大門前,我彷彿看見一個穿著棉襖、綁著辮子的小女孩英子,走過她愚騃又神聖的童年。最近看完詹宏志的《人生一瞬》,裡頭有對自己童年的追憶,同時他也質疑自己記憶的真實性,齊邦媛在本書的序中也提及,其實童年是最難記述的,因為要符合那個童真的思想和語氣,記事的高度有限,同時又要貼近現實,這實在是有難度的。但林海音筆下的英子和宋媽,用純樸的北京腔、客家話,夾雜媽媽的閩南音對話,活潑了當時繁華漸落的京華之南,於苦澀之中夾雜熱鬧的人物形象,生活,就是這麼過下去的。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光看書名,會以為這是一段冒險故事,沒有想到一翻閱內容,就踏入了一段與動作片無關的離奇緣分。故事發生在花蓮光復,一個被視為邊疆的地方,主角一開始就因腦震盪治療失敗被送回家鄉,他想不起身旁的美麗媽媽彩虹是誰,想不起畫中的爸爸印象,常為他送藥的鄰居阿西更是一點印象全無…這種懸疑劇的起頭,令人十足好奇…

「到底作者是忘了什麼?神祕的媽媽是從何而來,為什麼小時照片沒有她的身影?阿西的夢中人又是誰,為什麼非得作者當傳信兵?」這些問題的解答成了故事推演的主線,結局甚至有令人難以想像的驚奇。除了寫作手法的創新,這本書包涵議題的多元性,也令人驚訝少兒小說的展延性。以深入淺出的文字,作者表現了青少年急欲尋得家長支持和證明自己能力的想望,外籍新娘在台灣生活的艱難,社會老少配婚姻的荒謬,以及寡婦面臨鄰里間謠言的壓力、生態的問題、邊遠地區生活的問題…等。從被街上的不良少年圍毆開始,故事開始流露黑暗的色彩,包括被激起街頭鬥毆仇恨的能力,彩虹被遣返的法律壓力,以及阿西在尋找自己所愛和三角習題,和到山區採草藥時,遇到惡劣濫殺的獵人…等,一步一步,都被作者用「阿西跳月」這段旋律貫串,「阿西跳月」據傳是雲南彝族因大火災而創作的舞蹈,象徵單腳撲火、跳過難關。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本自然寫作的書…一看到封面,我第一個直覺,就是裡面應該讚揚了自然中所有美好的事物,但是從作者自序開始,我就發覺並非如此,所謂自然,並不是充滿了我們所直覺的美好的、鮮豔的花朵,新鮮的空氣、充沛的水源,就澳洲的原住民來說,他們認為上蒼並不是因為「形」而造「靈」的,反之一個成熟的靈,是可以忍受殘缺的形,更容易在其中看見人生的意義,就是突破自身潛能創造群體更大的利益。

作者本身是一位醫生,在北半球有一個穩定的工作,但為了探討醫與病、治療與疾病的新實驗關係,她來到南半球加入社會組織,幫助原住民改善生活,在有嚴重種族歧視的土地上,她因為努力受到肯定而受邀到「真人部落」領獎,沒想到等待她的,卻是異地最艱辛的長途徒步旅行。先是被扒去身上的衣服和證件,所有我們可以在平常世界「證明自己存在」的紙本和遮蔽的保護膜,都被一一化為灰燼,之後通過祝禱果子皮的測試,她才踏上試煉的旅程。

gree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